神说要有光

万年冷cp爱好者,久居北极,偶尔饿极逼不得已自己乱写点。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,文笔烂就当笑话看看吧。

【叶皓】流年 7

上一章       第一章

7

 

叶修觉得刘皓挺好的。

 

当然这种想法已经是叶修被赶出嘉世后才真正领悟的。

 

他曾经也很很多人一样,觉得刘皓这人心术不正,性格还特别扭。

 

而叶修自己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人。他的世界很单纯,喜欢玩荣耀,所以就一直认真地玩着。喜欢胜利,所以把胜利当做最大的乐趣。

 

他一边喜欢刘皓,一边又老想去改变刘皓。

 

直到后来某次吴雪峰回来和他吃饭的时候,突然间说了一句话:“老叶啊,你真不像一个活人。”

 

叶修很了解吴雪峰,知道他说话都是有一说一从不插科打诨的类型。他问:“怎么说?”

 

吴雪峰摁灭手中的烟,笑笑说:“其实当年我就觉得,你这个人,活得太纯粹太简单了,甚至快要到无欲无求立地成佛的境界了。”

 

“不是吧老吴,原来我的形象竟然如此光辉不朽?!”

 

吴雪峰没搭理他继续说下去:“大部分人活在这个世界上,都是很卑微的。他们没有天赋异禀,也没有勘破红尘。他们追求自由、幸福,但同时也在意名声、权利、财富、地位以及别人的目光。像你这样活得这么干净纯粹的人,一般都是天才或是疯子。真正的普通人有七情六欲,会犯错犯傻,受到打击会不冷静,获得荣誉会沾沾自喜,有时自私会打败道德,有时欲望会战胜良心。虽然这些实在不能说是优点,但你不得不承认,这就是芸芸众生。”

 

“比如?”

 

“比如我啊。”吴雪峰笑笑,又补了一句:“还比如,刘皓。”

 

叶修沉默了。

 

吴雪峰还没退役的时候,就和小队长说过,对人对事,都不要太苛刻。

叶修当年20岁。

他还不懂吴雪峰的意思。他觉得指出队员的缺点,要求对方改正,哪里不对了。

他的想法和一叶之秋的打法一样朴素,找最简洁的路线获得胜利。

他不知道,人心曲曲折折,哪里有捷径。

 

直到某一天他发现,他被除了苏沐橙之外的所有队友给讨厌了。

被一个两个人讨厌,还勉强可以说是别人的问题。但是被整个队伍排斥,饶是叶修也不得不反省自己了。

 

离开嘉世的时候,叶修其实是很受打击的。

他曾经以为自己做得很好。三个冠军,无数个MVP最佳搭档单挑之王。

只要队员按照他说的去做,变得和他一样纯粹,一心只为胜利,就能一直赢下去。

 

但是他忘了,这也是一种强加于人。

 

就好像很多事情只有错一次才能找到对的路一样,后来他带队兴欣的时候,整个人画风都变了。

 

包子脑回路奇葩,唐柔太过好胜,魏琛心理素质总是起起落落,乔一帆不够自信,莫凡比较自闭,罗辑太过专注于计算得失。

 

那又怎样?

 

比起去改变队员的性格,把每个人都训练成毫无漏洞的高手这种虚无缥缈的事,还不如寻找最合理的战术,扬长避短,方为正道。

 

真正的领袖,只需四个字:知人,善任。

 

如果叶修早点领悟到这点,把他赶出嘉世的,应该不会是刘皓。



TBC


 

这章写得煽情了点。

说两句废话吧。

全职高手这本书,我最喜欢的是刘皓。

 

所以即使文笔烂成这样,也忍不住想去写一写我心中的刘皓。

 

无意去洗白,只是单纯觉得,像叶神这样伟大而纯粹的人生真的很好,我也很羡慕。但是像刘皓这样不完美的人和不完美的人生,才更让我心疼。

 

我只是芸芸众生中那颗卑微的尘埃。会自私会犯错,会伤害别人,也会被别人伤害。

甚至会像人间失格里的大庭叶藏,怀疑自己生而为人的资格。从刘皓的身上,我想我看到的是那个不完美的自己。

 

所以心疼,所以慈悲。所以总想给他写一个美好的结局。

 

另外呢,看原著时我就老觉得,老叶这个人对刘皓真的很苛刻。你说你当人队长的时候训话也就算了,后来被赶出嘉世以后,还老喜欢训刘皓。你训就训呗,说话还特别喜欢让人下不来台。就算是把林敬言丢到刘皓这位置上,那也得发飙了。

我觉得叶神这人说话其实挺有分寸的,但是一碰到刘皓就跟黄少天上身似的特么烦人。对此我只能说,如果这都不算爱。


下一章

评论(15)

热度(18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